电子商务基础知识

上传人:M****1 文档编号:564365191 上传时间:2023-06-02 格式:DOC 页数:13 大小:36.50KB
返回 下载 相关 举报
电子商务基础知识_第1页
第1页 / 共13页
电子商务基础知识_第2页
第2页 / 共13页
电子商务基础知识_第3页
第3页 / 共13页
电子商务基础知识_第4页
第4页 / 共13页
电子商务基础知识_第5页
第5页 / 共13页
点击查看更多>>
资源描述

《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由会员分享,可在线阅读,更多相关《电子商务基础知识(13页珍藏版)》请在金锄头文库上搜索。

1、电子商务常见基础知识整理本篇内容是一些比较常见的电子商务基础知识,对于想了解电子商务的初学者会有一些帮助。里面有很多是和网络营销相关的知识,因为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联系太密切了。比较有价值的常识在文章后半部,请耐心阅读。 电子商务介绍: 概念:电子商务,英文名ElctnicComrce,简称E.电子商务模式(常见类): B2B模式,uiessoBuiness企业对企业,例子:阿里巴巴,生意宝(网盛科技)、慧聪网。B2C模式,BsinessoCusomer企业对个人,例子:亚马逊,当当,凡客,时尚起义,走秀网. 2模式,Customer t Customer个人对个人,例子:ebay,淘宝,拍拍,

2、易趣。 电子商务专业名词(常见类): SEM:Seach nn arketin的缩写,意即搜索引擎营销。 ED:ectric Drect Makeing的缩写,就是电子邮件营销。CP:Cs PrSales的缩写,即销售分成。 CPA : Ct Percon,每次动作成本,即根据每个访问者对网络广告所采取的行动收费的定价模式.对于用户行动有特别的定义,包括形成一次交易、获得一个注册用户、或者对网络广告的一次点击等. CPM:(ot PerMle,或者Cst Per Thuand;Cot PrImession) 每千人成本。 CPC:(Cost Pr Clik;t Per Tosand Click

3、-Thru) 每点击成本。 O:turnO Investment的缩写,投资报酬率。 SEO:Sach EnnOpimiztion的缩写,搜索引擎优化。 转化率:Coveon ate的缩写,是指访问某一网站访客中,转化的访客占全部访客的比例。 UV:UniueVistr的缩写,独立访客. AdWord:Google的关键词竞价广告。 Alex是专门发布网站世界排名的网站,网站排名有两种:综合排名和分类排名.二跳率:二跳率,由99lick最先提出,网站页面展开后,用户在页面上产生的首次点击被称为 “二跳”,二跳的次数即为”二跳量”.二跳量与浏览量的比值称为页面的二跳率。跳出率:跳出率是指浏览了一

4、个页面就离开的用户占一组页面或一个页面访问次数的百分比。人均访问页面: P总和除以I,即可获得每个人平均访问的页面数量。至少人均访问页面需要超过10个以上,才算是优质的用户。电子商务商务常见营销方式: 1.网络媒体:门户网站广告,客户端软件广告. 2.SM:竞价排名,联盟广告。 .ED邮件营销:内部邮件群发,第三方平台,数据库整合营销等方式。 4。社区营销:BBS推广(发帖和活动)SNS.5CP代销:销售分成(一起发,成果网,创盟). 6.SE:搜索引擎优化。7。积分营销:积分兑换,积分打折,积分购买等. 8。DM目录:传统单张目录,如麦考林,红孩子,凡客,PG。 9.线下活动:会展,体验店等

5、。10.传统媒体:电视电台,报刊杂志。网络营销主要机构: 3大在线媒体广告代理服务商:好耶,华扬联众,龙拓。 3大在线营销创意服务商:奥美互动,阳狮互动Dtas,安瑞索思. 3大网络联盟广告服务商:亿码(一起发),linkTech,liama. 3大小企业的基础性在线营销服务商:中企动力,上海火速,深圳时代赢客. 大网络公关公司:蓝色光标,宣亚公关,新华美通。 3大SEO服务商:王通,点石团队,新竞争力。3大营销2.机构:陈格雷,陈墨网络推广机构,浪兄推广机构. 用数字衡量网络营销效果: 网络营销效果可以100以数字来衡量 1.访问页面:网络推广的访问者访问 5个页面以上才是有效流量.访问0个

6、页面以上是高质量的流量,访问2个以下页面是垃圾流量。 .停留时间:超过分钟才是有效流量;超过分钟是高质量流量;小于分钟的是垃圾流量。 二跳率数据:推广来主页二跳率70%以上是高质量流量. 4。转化率数据:推广购买转化率为1%以上为高质量流量。网络营销需要辩别好:真实流量与流量,有效流量与流量,自然流量与购买流量,PV高的流量与PV低的流量,商业流量与娱乐流量. 如何用数字判断一个网站: 1.访问量:aea,chinaz查询工具。.网络流行度:搜索网站名,搜索结果越多相对来说越流行。行业排名:查询艾瑞的排名. 网络新闻曝光率:用baidu新闻搜索。 5.SEO表现:收录与PR,排名。 6.百度指

7、数:百度指数是用以反映关键词在过去30天内的网络曝光率及用户关注度。7。每天新增注册用户数UV1=8000*1%=0 8活跃用户注册用户/1000010%0000。最高同时在线=活跃用户*0%10000*20=2 10。收费交易客户数活跃用户5=100005%500 11.销售额:收费交易客户数商品平均价格2000按照以上方法看不到对方内部数据也能大致判断这个网站很多数据第1章 电子商务基础知识电子商务来源于英文ElcronicCommerce(EC),其内容包含两个方面,一是电子方式,二是商贸活动。它是一门集商务技术、信息技术和管理技术于一体的新兴的交叉学科.本章学习目标1.电子商务的基本概

8、念2电子商务的基本框架模式3.EI基础知识4。电子商务与社会环境的关系5现代物流的基本概念6。电子合同的主要形式1。1 重点难点简析1.1.1 电子商务及其发展电子商务基本概念考点1:狭义和广义的电子商务概念电子商务在英文中目前主要有两个词与之对应:EB(usine)和EC(-Coece)。EB称为广义的电子商务,EC称为狭义的电子商务.广义的电子商务是指利用所有电子技术对整个商务活动实现电子化;狭义的电子商务特指运用因特网开展的交易或与交易直接相关的活动。狭义的电子商务将在Intenet上进行的交易活动归属于电子商务,而广义的电子商务则将利用包括Intert、局域网、电话、电报等各种不同形式

9、在内的一切计算机网络以及其他信息技术进行的所有企业活动都归属于电子商务。考点2:其他不同组织对电子商务的定义(1)电子商务组织的定义世界电子商务会议关于电子商务的定义:电子商务是指对整个贸易活动实现电子化。全球信息基础设施委员会(GC)关于电子商务的定义:电子商务是运用电子通信作为手段的经济活动,通过这种方式人们可以对带有经济价值的产品和服务进行宣传、购买和结算.联合国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OECD)关于电子商务的定义:电子商务是发生在开放网络上的包含企业之间(usness toBusines)、企业和消费者之间(inesto nme)的商业交易。(2)政府部门的定义欧洲议会关于电子商务的定义:

10、电子商务是通过电子方式进行的商务活动.它通过电子方式处理和传递数据,包括文本、声音和图像。它涉及许多方面的活动,包括货物电子贸易和服务、在线数据传递、电子资金划拨、电子证券交易、电子货运单证、商业拍卖、合作设计和工程、在线资料、公共产品获得.它包括产品(如消费品、专门设备)和服务(如信息服务、金融和法律服务)、传统活动(如健身、体育)和新型活动(如虚拟购物、虚拟训练)。美国政府关于电子商务的定义:通过ternet进行的各项商务活动,包括广告、交易、支付、服务等活动,全球电子商务将会涉及世界各国.(3)权威学者的定义美国学者瑞维卡拉科塔和安德鲁惠斯顿提出,从广义角度来看,电子商务是一种现代商业方

11、法。这种方法通过改善产品和服务质量,提高服务传递速度,满足政府组织、厂商和消费者的降低成本的需求。这一概念也用于通过计算机网络寻找信息以支持决策。一般来讲,今天的电子商务通过计算机网络将买方和卖方的信息、产品和服务器联系起来,而未来的电子商务则通过构成信息高速公路的无数计算机网络中的一条将买方和卖方联系起来。()IT行业对电子商务的定义 IBM公司关于电子商务的定义包括3个部分:企业内部网、企业外部网、电子商务。它所强调的是在网络计算环境下的商业化应用,是把买方、卖方、厂商及其合作伙伴在因特网、企业内部网和企业外部网结合起来的应用。HP公司提出了电子商务(Eommre)、电子业务(Eusine

12、ss)、电子消费(EConumer)和电子化世界(Wod)的概念。它对电子商务(ECmmerc)的定义:通过电子化手段来完成商业贸易活动的一种方式,电子商务使我们能够以电子交易为手段,完成物品和服务等的交换,是商家和客户之间的联系纽带。对电子业务(EBunss)的定义:一种新型的业务开展手段,通过基于Interne的信息结构,使公司、供应商、合作伙伴和客户之间,利用电子业务共享信息,sness不仅能够有效地加快现有业务进程的实施,而且能够对市场等动态因素做出快速响应并及时调整当前业务进程。对电子消费(E-Conumer)的定义:人们使用信息技术进行娱乐、学习、工作、购物等一系列活动,使家庭的娱

13、乐方式越来越多地从传统电视向ntenet转变。通用电气公司(G)关于电子商务的定义:电子商务是通过电子方式进行商业交易,分为企业与企业间的电子商务和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电子商务.企业与企业间的电子商务以ED为核心技术,以增值网(VA)和因特网(Inrnet)为主要手段,实现企业间业务流程的电子化,配合企业内部的电子化生产管理系统,提高企业从生产、库存到流通(包括物资和资金)等各个环节的效率。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电子商务是以Intt为主要服务提供手段,实现公众消费和服务提供方式以及相关的付款方式的电子化.2。电子商务发展动态考点1:国外电子商务发展从世界各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来看,北美地区的电子商务起步

14、较早。近几年,北美地区在线零售额以每年翻三番的速度增长,虽然欧洲的电子商务比美国起步晚了18个月,但发展也很快。根据orresr Research的报告:从00年到2004年,欧洲国家的电子商务贸易总额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并在此后年内达到贸易总额600亿欧元的水平,约占欧洲贸易总额的。亚太地区信息产业发达的日本、新加坡和韩国,电子商务的发展也很迅猛,日本于001年月出台了电子签名与认证服务法。考点:我国电子商务发展四个阶段20世纪90年代开始开展ED的电子商务应用,自1990年开始,国家计委、科委将ED列入“八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 1993年-19年政府领导组织开展“三金工程”阶段. 1998年开始进入互联网电子商务发展阶段。 2000年,进入务实发展阶段。考点3: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特点 由热浮躁到冷思索,加强理性思维,转变发展战略. 大型传统产业纷纷涉足电子商务,实业网站崛起。网站建设发展迅猛,大众文化程度明显提高。考点:我国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的问题 电子商务还缺乏明确的发展战略和有力的技术、经济、政策支持。 电子商务法律法规、电子商务标准规范滞后,急需改进.计算机应用水平低下,上网企业与上网家庭数量较少,信息技术在企业与家

展开阅读全文
相关资源
相关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研究生课件

电脑版 |金锄头文库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蜀ICP备13022795号 | 川公网安备 511402020001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