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电子商务常用术语及常识整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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电子商务常用术语及常识整理_第1页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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电子商务和产品工作常用术语整理这是个人整理出来的电子商务常识,难免浅薄里面有很多是和网络营销相关的知识,因为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联系太密切了电子商务三流之中的物流和资金流,因为了解还不多,没有把它整理出来比较有价值的常识在文章后半部,请耐心阅读电子商务介绍:电子商务介绍:概念:电子商务,英文名 Electronic Commerce,简称 EC电子商务模式(常见类):B2B 模式,Business to Business-企业对企业,例子:阿里巴巴,生意宝(网盛科技) 、慧聪网B2C 模式,Business to Customer-企业对个人,例子:亚马逊,当当,凡客,时尚起义,走秀网C2C 模式,Customer to Customer-个人对个人,例子:ebay,淘宝,拍拍,易趣 电子商务专业名词(常见类):电子商务专业名词(常见类):SEM:Search Engine Marketing 的缩写,意即搜索引擎营销EDM:Electronic Direct Marketing 的缩写,就是电子邮件营销CPS:Cost Per Sales 的缩写,即销售分成CPA : Cost Per Action,每次动作成本,即根据每个访问者对网络广告所采取的行动收费的定价模式。

对于 用户行动有特别的定义,包括形成一次交易、获得一个注册用户、或者对网络广告的一次点击等CPM:(Cost Per Mille,或者 Cost Per Thousand;Cost Per Impressions) 每千人成本CPC:(Cost Per Click;Cost Per Thousand Click-Through) 每点击成本ROI:Return On Investment 的缩写,投资报酬率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的缩写,搜索引擎优化转化率:Conversion Rate 的缩写,是指访问某一网站访客中,转化的访客占全部访客的比例UV:Unique Vister 的缩写,独立访客AdWords:Google 的关键词竞价广告Alexa:A 是专门发布网站世界排名的网站,网站排名有两种:综合排名和分类排名二跳率:二跳率,由 99click 最先提出,网站页面展开后,用户在页面上产生的首次点击被称为 “二跳”,二跳 的次数即为”二跳量”二跳量与浏览量的比值称为页面的二跳率跳出率:跳出率是指浏览了一个页面就离开的用户占一组页面或一个页面访问次数的百分比。

人均访问页面: PV 总和除以 IP,即可获得每个人平均访问的页面数量至少人均访问页面需要超过 10 个以 上,才算是优质的用户 电子商务商务常见营销方式:电子商务商务常见营销方式:1.网络媒体:门户网站广告,客户端软件广告2.SEM:竞价排名,联盟广告3.EDM 邮件营销:内部邮件群发,第三方平台,数据库整合营销等方式4.社区营销:BBS 推广(发帖和活动)SNS5.CPS\代销:销售分成(一起发,成果网,创盟) 6.SEO:搜索引擎优化7.积分营销:积分兑换,积分打折,积分购买等8.DM 目录:传统单张目录,如麦考林,红孩子,凡客,PPG9.线下活动:会展,体验店等10.传统媒体:电视电台,报刊杂志 网络营销主要机构:网络营销主要机构:3 大媒体广告代理服务商:好耶,华扬联众,龙拓3 大营销创意服务商:奥美互动,阳狮互动 Digitas,安瑞索思3 大网络联盟广告服务商:亿码(一起发) ,linkTech,alimama3 大小企业的基础性营销服务商:中企动力,上海火速,深圳时代赢客3 大网络公关公司:蓝色光标,宣亚公关,新华美通3 大 SEO 服务商:王通,点石团队,新竞争力3 大营销 2.0 机构:陈格雷,陈墨网络推广机构,浪兄推广机构。

用数字衡量网络营销效果:用数字衡量网络营销效果:--网络营销效果可以 100%以数字来衡量1.访问页面:网络推广的访问者访问 5 个页面以上才是有效流量访问 10 个页面以上是高质量的流量,访问 2 个以下页面是垃圾流量2.停留时间:超过 3 分钟才是有效流量;超过 6 分钟是高质量流量;小于 1 分钟的是垃圾流量3.二跳率数据:推广来主页二跳率 70%以上是高质量流量4.转化率数据:推广购买转化率为 1%以上为高质量流量网络营销需要辩别好:真实流量与流量,有效流量与流量,自然流量与购买流量,PV 高的流量与 PV 低的流 量,商业流量与娱乐流量如何用数字判断一个网站:如何用数字判断一个网站:1.访问量:alexa,chinaz 查询工具2.网络流行度:搜索网站名,搜索结果越多相对来说越流行3.行业排名:查询艾瑞的排名4.网络新闻曝光率:用 baidu 新闻搜索5.SEO 表现:收录与 PR,排名6.百度指数:百度指数是用以反映关键词在过去 30 天内的网络曝光率及用户关注度7.每天新增注册用户数=UV*1%=80000*1%=808.活跃用户=注册用户/10=100000*10%=100009.最高同时=活跃用户*20%=10000*20%=200010.收费交易客户数=活跃用户*5%=10000*5%=50011.销售额:收费交易客户数*商品平均价格 200=10000 按照以上方法看不到对方内部数据也能大致判断这个网站很多数据。

通俗名解:通俗名解:MRD、、BRD、、PRD、、FSD、、PSD、、SRS、、ROI、、CPA、、ASPMRD(这个汤圆讲的更为透彻这个汤圆讲的更为透彻) Market Requirements Document,市场需求文档获得老大的认同后,产品进入实施,需要先出 MRD,具体来说要 有更细致的市场与竞争对手分析,通过哪些功能来实现商业目的,功能/非功能需求分哪几块,功能的优先级等等 实际工作中,这个阶段 PD 可能的产出物有 Mind Manager 的思维图,Excel 的 Feature List 等市场需求文档(MRD)重点放在为一个被提议的新产品或者现有产品的改进定义市场需求与 BRD 指出商业 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不同,MRD 更深入提议解决方案的细节它包括一些或者所有这些细节: a. 解决商业问题所需要的特色 b. 市场竞争分析 c. 功能和非功能需求 d. 特色/需求的优先级 e. 用例MRD 通常是由拥有产品经理,产品营销经理或者行业分析师头衔的人撰写的MRD 通常是一份连续的 5-25 页 Word 文档,或者正如之后描述那样在一些机构中甚至更长 BRD Business Requirements Document,商业需求文档。

这是产品声明周期中最早的问的文档,再早就应该是脑中的构思了,其内容涉及市场分析,销售策略,盈利预测 等,通常是和老大们过的 ppt,所以也就比较短小精炼,没有产品细节商业需求文档重点放在定义项目的商业需求BRD 要能说出客户碰到的一个或多个商业问题,并且通过公司 的产品能够解决这些问题接着建议一个方案 —— 通常是新产品或者现有产品的改进来解决这些问题BRD 也 可能包括一个高级的商业案例,例如收益预测,市场竞争分析和销售/营销策略BRD 通常是由拥有产品经理,产 品营销经理或者行业分析师头衔的人撰写的在小公司,可能由高级主管或者甚至创始人撰写BRD 通常是一份连续的 1-3 页 Word 文档,或者不超过 10 页的 Powerpoint 文档 PRD Product Requirements Document,产品需求文档 进步一细化,这部分是 PD 写得最多的内容,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需求分析,我们这里主要指 UC(use case)文档 主要内容有,功能使用的具体描述(每个 UC 一般有用例简述、行为者、前置条件、后置条件、UI 描述、流程/子 流程/分支流程,等几大块) ,Visio 做的功能点业务流程,界面的说明,demo 等。

Demo 方面,可能用 dreamweaver、ps 甚至画图板简单画一下,有时候也会有 UI/UE 支持,出高保真的 demo,开发将来可以直接用的 那种产品需求文档(PRD)重点放在为一个被提议的新产品或者现有产品的改进定义市场需求与 MRD 侧重于从 市场需要角度看需求的不同,PRD 侧重于从产品本身角度看待需求通常在特点和功能需求上更深入细节,并也 可能包括屏幕截图和用户界面流程在那些 MRD 不包括具体需求和用例的机构中,PRD 就包含这些具体内容 PRD 通常是由拥有产品经理,行业分析师或者产品分析师头衔的人撰写的PRD 通常是一份连续的 20-50 页 Word 文档,或者针对复杂产品甚至更长提醒:一些机构将这里描述的 MRD 和 PRD 合并成一个文档,并称最后的文档为 MRD在这种情况下,MRD 包括本段描述的内容,也包括上一段描述 PRD 的内容,并且可能超过 50 页 FSD Functional Specifications Document,功能详细说明 有一点像“概要设计” ,这步就开始往开发衔接了,产品 UI、业务逻辑的细节都要确定,细化文档并保持更新相 应的,有很多内容,比如表结构设计,要由项目经理来编写了。

功能规格文档(FSD)把焦点集中在实现,定义产品功能需求的全部细节FSD 可能通过一张张的截屏和一条 条功能点来定义产品规格这是一份可以直接让工程师创建产品的文档与 MRD 和 PRD 侧重于以市场需要和产品 角度看需求不同,FSD 把重点放在了以表格形式定义产品细节,再让工程师实现这些细节FSD 也可能包括完整的 屏幕截图和 UI 设计细节FSD 通常是由拥有产品分析师,工程领导或者项目经理头衔的人撰写的 – 作者通常属 于工程部门通常一个连续几十页的 Word 或类似文档 PSD Product Specifications Document,产品规格文档(PSD) 是一个较不流行的缩写,但是在有这样一个文档的机构中,它大体和上面描述的功能规格文档(FSD)相同 SRS Software Requirements Specification,软件需求文档 软件需求文档(SRS)是另一较不流行的缩写,在创建 SRS 的机构中,它在内容和细节上和上面描述的 PRD 或 FSD 有些想像 ROI Return On Investment,投资回报 原本是会计学概念,早期用来判定投资工厂或购买铁路相关的成本是否合理,现被广泛使用在各个领域。

ROI 的结 果通常用百分比来表示,即投入产出比,简单来说就是企业所投入资金的回报程度ROI 计算公式为:收益/投资×100%或者 ROI=(成本降低+收入增长)/总成本相关的术语:资金回收期,IRR(内部收益率)等等投资报酬率,计算公式为:ROI = (1 + g) * n / PER其中,g 代表企业未来 n 年平均获利成长率PER 表示本益比若个别企业的 ROI 大于同业平均投资报酬率, 则该企业值得投资 CPA Cost Per Action,次行动的费用 即根据每个访问者对网络广告所采取的行动收费的定价模式对于用户行动有特别的定义,包括形成一次交易、 获得一个注册用户、或者对网络广告的一次点击等 ASP Average Selling Price, 公司某一类型产品或全部产品的平均销售价格(或称出厂价格) 公式为:销售额÷出货量平均售价是分析预测制造业公司销售收入和毛利率的重要指标,是投资者需要密切跟踪和计算的经营数据 在销量不变的情况下,平均售价提高可以增加销售收入和毛利率,在销量下降的情况下,如果公司能提高平均售 价可以降低销售收入和毛利率下滑的程度,当然,最好的情况是价升量增,销量和售价都出现增长。

公司产品平 均售价提升主要来自于产品结构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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