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档详情

淘宝名词解释

m****
实名认证
店铺
DOC
93.50KB
约7页
文档ID:440135294
淘宝名词解释_第1页
1/7

为了方便以后各店铺数据统计,总结统计了一下一些常用的的名词解释,请各位观摩:GMV 成交笔数:拍下的订单笔数,包括未付款的GMV 成交金额:拍下的订单总金额,包括未付款的支付宝成交笔数:通过支付宝付款的订单笔数支付宝成交金额: 通过支付宝付款的订单总金额 (不是指确认收货完成了交易, 仅指买 家完成了付款的动作,因此可能会因为退款,这个数值比商家实际收到的款项高)支付宝使用率:支付宝成交金额 /GMV 成交金额(珠宝 66% ,饰品 82% ) 支付宝使用率的辅助参数:支付宝笔数 /GMV 笔数(当支付宝使用率很低时,可用此 参数看是否正常 (80% 以上 )因为采用限时折扣相关促销工具时,支付宝收到的款项是折扣 价,销售记录中显示的是原价,会导致二者比率过低IPV: itemPageView ,商品详情页面打开数IPV_UV :商品详情页面访客数商品数:的商品数量( SKU )购买 UV :通过支付宝付款的访客数店铺 UV :到达店铺任何页面的独立访客数店铺 PV : PageView ,店铺所有页面的总打开数佣金: 根据扣点百分比, 和当日商家支付宝实际收到的金额实时划扣的佣金金额 (确认 收货后,卖家支付宝账户实际收到的款项为准)转化率 1 :IPV_UV/ 店铺 UV (到达店铺的访客,有多少进入了商品详情页面。

体现店铺首页、自定义页、分类页是否具备足够的导购能力转化率 2 :购买 UV/ IPV_UV (到达商品详情页面的独立访客,有多少付款购买体现店铺单品页面图片、描述等是否能刺激购买店铺转化率:购买 UV/店铺UV (转化率1*转化率2 :到达店铺任意页面的访客,有多少付款购买目前珠宝平均 1.39% ;饰品平均 3.18% 客单价:支付宝成交金额 /购买 UV (平均单个客户的购买金额)体现店内的促销活动、关联营销水平,是否能让顾客买更多笔单价:支付宝成交金额 / 支付宝成交笔数(平均每张成交订单的金额)体现店内产品的价格带退款率:退款成功的订单笔数 /支付宝成交笔数(目前珠宝和饰品平均 3.39% )综合评分:以下 3 项评分的平均值,群内的商家至少要达到 4.7 以上宝贝与描述相符:顾客确认收货后打出的评分卖家的服务态度:顾客确认收货后打出的评分卖家的发货速度:顾客确认收货后打出的评分补充的,特意粘出来,ipv ( item page view ):宝贝浏览量,每个宝贝的详情页都是一个 item pagePV( Page View):网页浏览量CTR( Click-Through-Rate):CTR=IPV/PV点击率,即反应点击的人数在所有浏览网页人数中的占比情况。

例:第一个结果页有 40件宝贝,用户点击了 4个宝贝,进入到详情页,则点击率CTR=4/40*100%=10%问题:PV是指页面刷新的次数,每一次页面刷新,就算做一次 pv流量PV高一定代表来访者多吗? 解答:不一定如此,一般来说,PV与来访者的数量成正比,但是PV并不直接决定页面的真实来访者数量,例如,同一个来访者通过不断的刷新页面, 也可以制造出非常高的 PV)(了解)VTR (View-Through-Rate ),P4P关心的一个指标详细 】P4P( pay for performanee):按效果付费,又称pp竞价排名UV( unique visitor):独立用户独立用户是指不同的、通过互联网访问、浏览这个网页的 自然人使用独立用户作为统计量, 可以更加准确的了解单位时间内实际上有多少个访问者来到了相应的页面.淘宝还会关心一个注册用户数量,即来的访客中有多少是注册用户PR( Page Rank):网页的级别技术取自 Google的创始人 Larry Page,它是 Google排名运算法则(排名公式)的一部分,用来标识网页的等级/重要性级别从1到10级,10级为满分PR值越高说明该网页越受欢迎 (越重要)。

Google认为网页被外链的次数越高则 PR越高,所以在Google中wiki pedia的网页经常会获得很好的排位combo :指网页构成的一个个的子模块 ,combo是srp上的一个个小单元 女口:智能导航、p4p、相关搜索、宝贝结果QP( Query Planer): Query分析(至今没有很好的翻译),在关键字进入搜索服务器前对 Query进行分析,提供与搜索相关而有独立于搜索服务器的增值功能如:行为分析,类目分 析,属性分析等简单解释为:Query搜索后,经过QP识别,是产品词、品牌词or展示产品页、详情页or智能导航展示的类目、属性项,可以看做 Query的一个处理关口具体可见 wiki介绍http://192.168.207.160/index.php/Query Planner%E9%A1%B9%E7%9B%AEsrp (search result page):搜索结果页,包括搜索行为后展示页面的所有因素BTS (bucket test system)木桶测试系统把所有淘宝用户分成 20个桶,每个桶就是 5%的用户,然后随机抽取进行“实验”PRD( Product Requirement Document ):产品需求文档。

是将商业需求文档( BRD)和市场需求文档(MRD)用更加专业的语言进行描述该文档是产品项目由“概念化”阶段进入到“图纸化”阶段的最主要的一个文档,其作用就 是“对MRD中的内容进行指标化和技术化”,这个文档的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到研发部门是 否能够明确产品的功能和性能详细: )四GMV( Gross monetary value )宝贝详情页成交额即指详情页的成交额,需要区分支付宝成交额和 GMV简单的例子:买诺基亚 5800,详情页显示的价格是 2000元,实际买下来花了 1800元,贝U GMV为2000元,支付宝成交额为1800 元SKU(stock keepi ng un it):即库存进出计量的单位,可以是以件,盒,托盘等为单位经常用 于超市、物流或外贸单位,为了唯一标示一个产品SPU ( Sta ndard Product Un it ):标准化产品单元 SPU是一组可复用、易检索的标准化信息的集合该集合描述了一个 产品”的特性注】:在淘宝,分为 标类和非标类两大类,、数码产品为标类,品牌 +型号可唯一确定某个产品书籍也是标类, ISBN号码可以唯一标示一本书非标类又有非标类和半标类,例如化妆品就属于半标类, 产品名+功效+容量…也可基本确定一个 SPUo但是例如女装、食品类,很难从产品角度归类,属于非标类。

五读图表的一些基础:1. M是什么意思? M=million (百万)2. search :通过关键字搜索进入的页面list :首页你能看到的那鞋类目和导航区的那些类目没通过关键词,就靠点击类目To C :集市,C2C,包含 C2C的list和 C2C的search (出来的商城宝贝也算其中)To B: 商城,在 上,搜索出来的宝贝全网C2C: 从外网所有的链接到宝贝(包括淘宝客等)3. 人气排序:由销量,信用等众多数据决定排序顺序橱窗优先:对所有宝贝排序,分成两类,将橱窗优先的宝贝拿出来,按照时间进行排序,然后再对未有橱窗展示的宝贝进行排序橱窗个数,由卖家的信用来决定个数4. 商城豆腐块 :集市搜索结果展示的商场宝贝展示位区别】Search & ListSearch:通过搜索进入的页面(搜索更关心)List:通过类目进入的页面(类目运营更关心)分辨方法:通过 URL来区分是 Seearch还是 List 0 g,giydambqhiztgnjwgq—— 40-list-coefp-0-all-1512.htm?TBG=14156.17.2&ssid=s18#ListView (就是 list 引导的) g,nzxww2lb 40--commen d-0-all-1512.htm?ssid=e-s5&at_topsearch=1 ( Search 弓 I导的)看 URL:Search.****/**** 这就是新版搜索的有搜索引导的Search1.****/**** 旧版搜索由搜索引导的List.***/**** 由类目引导的PM (product manager ):产品经理PD (produce designer ): 产品设计人员UE/UX ( user experienee):用户体验。

UI (User In terface ):用户界面UED (user experienee design ):用户体验设计淘宝: ;阿里妈妈 ; 口碑: )UCD ( User-Centered Design):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CDC(全称 Customer Research & User Experienee Design Center):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中心腾讯CDC: )腾讯的 CDC很好,希望订阅,每天看一下补充一点:CTR : Click Through RateJake :发布系统LTP :论坛门户,入口LTS :论坛搜索Lucene : 一个开源的 java 编写的索引与检索系统Pagerank : 网页权重P4P : Pay for Performance 竞价排名Portal : 门户,入口PV : Page View 页面浏览次数,通常指每日页面浏览次数覆盖度QPS : 每秒完成的查询次数RCFPS : Relevance Comprehensiveness Freshness Presentation Speed 相关度更新度 展现 速度SE : Search EngineSEO :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搜索引擎优化SME : Small Medium EnterpriseSRP : Search Result Page 搜索结果页Spider : 网页蜘蛛SSO : Single Sign-onUU : Unique UserUV : Unique VistorVESPA : VErtical Search PlAtformWordrank : 词权重YIS : Yahoo Image SearchYST : Yahoo Search Technology, name of the "Websearch" technology.YWS : Y* ahoo *W ord *S* egmenter. Yahoo。

下载提示
相似文档
正为您匹配相似的精品文档